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

傾聽

溝通,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學會傾聽

我不太會聊天,也不太會表達,但我會聽,但不一定是傾聽

昨天我才領悟到傾聽的重要性

一直以來以為就只是聽而已,沒什麼難的,原來不只這樣

昨天聽個朋友訴苦,訴說她感情上的問題

大概聊了一小時,前40鐘還好,後面變成我跟朋友溝通有問題

因為我在回應一些話語時,說到了朋友不喜歡的字眼

當然我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的話,所以先提醒朋友:"是還有話可以說,只是妳不想聽"

朋友選擇了:"但我想知道"

而後講了一些話,讓朋友原本訴苦的心情,變成了根本不想跟我講電話

原因就在於那個"詞"在我們兩個彼此的定義都不同

我覺得是這樣,朋友覺得是那樣

所以我用那個詞在形容時,我並沒有惡意,但朋友聽了卻有了強烈的反應

我表明了我對這個詞的定義,沒有其他的意思,但這時候朋友的情緒根本就聽不下去

我再解釋什麼也都沒用了,因為朋友整個情緒還停留在那個詞上,不斷的徘徊

這就是所謂缺少了 傾聽

聽不下別人講的話語,沒辦法去思考,可能連對方講什麼都不知道,甚至還扭曲了原本要表達的意義


我自己也提出自己的例子,這是我昨天想到時同時印證了傾聽的重要

我自認自己EQ算不錯,儘管事情是那麼的著急或重要,還是能保持平靜的反應

但每次我性情開始暴躁、不耐煩時,就是跟我家人講電話的時候

平常講話是沒問題,但每當一開始對我說教、關心時,我整個人會很不爽

說教的話有些人能體會,但關心我卻還會不爽可能就不太能理解了

其實我只是不想讓家人擔心而已,所以我不希望家人會需要關心我 "要照三餐吃、書要讀,不要畢不了業..等等"

這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必要的慰問,餓了我當然會吃、為了能畢業多少我也會讀到及格

一些不必人教就會有的生活自然反應,已經懂的東西就不用在我耳邊一再的訴說

這會讓我覺得家人還把我當小孩子看,沒辦法一個人在外面生活,什麼都不懂還需要前人來一點一滴的警惕

所以每當家人一說教,我心情開始不好後,之後就算談論到與說教、關心無關的話題,我還是以不開心的心情去面對

這就是沒有在傾聽,因為此時的我已經把上兩句的形象灌注在我家人身上,所以根本不願聽家人在說什麼

當然我知道家人是為我好,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家人對我太好

我與家人的事情就到此為止,不要偏離了這篇文的標題


另外再講一個生活上的例子

像是保險、直銷,這一類的東西有人一聽就怕

為什麼? 因為已經有刻板印象在那些會怕的人身上

當一個朋友如果職業是直銷或保險時,在對你好的時候,是否會覺得這個朋友只是想拉攏一些客戶,而不是真心?

如果這個朋友又是不熟,甚至是網友呢? 這種感覺是否會更加的強烈?

就只是因為刻板印象讓思考偏離了軌道,無法用真誠的心去面對,只會抱著懷疑的態度來看待這個朋友

我不能說每個人都是這樣,但我相信就是有人有這種想法


如果能靜下心來傾聽,就可以避免掉一些問題

所謂傾聽,就是要客觀、公平、不懷疑,謹慎並仔細聽別人的話語再思考其中的意義

至少對我來說傾聽是這樣定義的

3 則留言:

  1. 嗯,傾聽真的很重要!
    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都是彼此雙方的不了解。

    但在情緒發生時,一般人是很難保持理智的
    最好還是讓時間平復情緒,再作溝通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我做得還不錯 ^o^

    你說呢你說呢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~我是小星!
   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,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!免費12試用體驗中:
    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    打擾了~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

    回覆刪除